close

「老師~為什麼我一上台就會彈錯?」

今天早上吉他班團體課,
一位同學被拱上來演奏給大家欣賞,
這位同學在家裡練了一百次終於略有成就,
可是仍然不敵上台的緊張感,有些樂句彈錯,
下課後,有些氣餒的問我:「老師,為什麼我在家練很多遍,
在家練到熟了不會出錯,上台竟然彈錯?該如何克服緊張?」

這邊與大家分享我的經驗與看法⋯⋯

說真的,我自己也是有很多歌在家明明都彈對,一上台卻又彈錯,真的是上台表演功力掉到七成,
緊張感會牽制肌肉神經的反應速度
那怎麼辦呢?
還是要多多磨練上台,
成功的表演者都是歷經一場場磨出來的。


另一方面;
上台彈奏曲子很容易“分心”觀眾的存在會讓我們分心
彈這首歌的“
念頭”會跑掉,然後難以集中念頭在歌曲本身,
往往彈的最投入的時候、念頭最集中在歌曲本身、陶醉其中享受其中時,通常是私底下自己一人獨處練琴時!
躲在家彈琴最放鬆自然也最專注投入!


上台會因為觀眾的存在影響而膽怯些,他人的眼光、
掌聲或是噓聲的不確定性、太多雜念思緒不易集中念頭,
所以我的經驗是:
要多多練習在人群中演奏,
練習在人很多時依然有辦法享受歌曲本身,
練習“動中定力”,(一彈起琴來,完全活在自己世界裡)
練習
守護“彈奏曲子時的念頭”不要讓念頭跑掉
以上講很容易,做到難,我自己也還在鍛鍊不要受到影響,
我們都羨慕那種渾然忘我、人琴合一的境界!

與大家共勉勵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魏宗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